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锡城缺“管家” 智能大厦“弱智化”

2009-12-23 16:12:37 来源:无锡商报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门禁控制器坏了没人修,视频对讲系统出了故障没人理,喷淋系统遇到火警不工作……近年来,智能化系统已经成为锡城不少写字楼、住宅小区的必配设施。然而,因为建设和管理不当,很多智能建筑的自动化系统都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智能大厦的“弱智”现象相当普遍。

  门禁控制器坏了没人修,视频对讲系统出了故障没人理,喷淋系统遇到火警不工作……近年来,智能化系统已经成为锡城不少写字楼、住宅小区的必配设施。然而,因为建设和管理不当,很多智能建筑的自动化系统都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智能大厦的“弱智”现象相当普遍。


  新建筑多有智能“标签”


  这两年,智能楼宇在锡城如雨后春笋般次第崛起,尤其是在新建筑中,绝大多数都贴有“智能”的标签。


  红豆国际广场、润华国际大厦、人民医院、无锡博物馆等众多智能化建筑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行;恒隆广场、苏宁大厦、洲际酒店等大型智能化建筑也即将建成;阳光城市花园、长江国际花园、万科魅力之城、太湖国际社区等智能化住宅小区也先后建成交付……“智能化”仿佛一下子就走进了大家的生活中。


  “目前,智能化设备的投资金额一般占到小区建造总成本的10%,在有些有多个会议中心的大型楼宇建设成本中所占比例可能更高,能达30%—50%。”专门从事建筑智能化培训的北京冠鹏科技中心无锡分部总经理靳晓军介绍说,在海南,有的会议中心大楼造价不过2—3个亿,但用于智能设备方面的投资可能就达上亿元。


  建筑智能化程度的高低甚至成为楼盘、酒店、写字楼是否现代化、是否上档次的重要标志。许多新建的楼宇在综合布线系统、硬件配套上力求做到尽善尽美,甚至也在标榜自己的智能化程度达到了5A级,甚至7A级,但实际上真正把智能设备都用好的并不多。


  无人修理用户嫌大楼“太笨”


  葛小姐所在的公司在一座5A大厦里。所谓5A大厦,就是智能大厦,它是由计算机系统管理的一元化集成系统,包括火灾自动报警、安全防范、综合布线、网络等多个子系统。但葛小姐却认为这个智能大厦“太笨”了。


  “大楼里的温度调控从来都不准,夏天温度特别低,既不舒服也不节能。”葛小姐说,以前还发生过门禁系统损坏刷不了卡的现象,坏了一个星期都没人来修理,物业公司方面只好派了保安站岗,进出门都要询问,很不方便。


  与葛小姐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很多居住在号称“智能住宅小区”的业主。“当初就是冲着‘智能’两个字买的房子,没想到,经常碰到智能楼宇‘弱智’的现象。不是视频对讲系统出了问题就是声控灯不声控了。”一业主说。


  据了解,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内容相当广泛,涉及楼宇自控、安防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等20多个细分子系统。如果物业公司对这些专业化设备的知识缺乏了解,不仅日常管理和维护有一定困难,而且一旦出现故障,无法及时处理,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智能化建筑的安全、高效运行,甚至酿成更大的灾难。


  保安和电工被“赶上架”


  事实上,许多智能大楼的管理工作都由保安和普通电工承担了,但由于缺少必要的专业知识,别说维修,连平时保养都成问题。


  “电子行业中,强电与弱电其实应该是两个行当,操纵和维护那些智能设备的应该是由弱电工来担任。可弱电工数量有限,绝大多数弱电工的岗位由普通电工支撑着。”靳晓军说,在建筑行业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传统思想,而楼宇系统中的水、电、空调、照明、门禁、监控等各个系统实际上是很复杂的,没有专业背景的保安和普通电工就被“赶上了架”,造成一些小区、大楼内的监控仪、报警器因为管理缺失,长期形同虚设。


  在市中心一幢高层写字楼,记者在楼梯转角处找到了大楼的火警显示盘表,盘表中两个红色报警灯非常醒目,但却没有听到报警声。“因为保安把报警声音掐掉了!”靳晓军说,这样的现象非常普遍。烟感器内部如果积攒灰尘后就容易产生误报警,大楼保安为了避免系统的经常性报警,就把烟感器的报警声音关掉。“大楼如果真出了状况那就是大事了!”


  5000元招聘不到专业人才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