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化小区看上去美 售后体系更关键

2010-07-05 08:50: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随着智能化社区理念的推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楼盘在开发兴建时注入了智能化元素,实际效果是否真的能够达到预期?7月2日本报民调版报道中提到,深圳率先新建的梅林一村、益田村、彩田村等智能化示范小区,却存在种种问题,导致智能化设备多成摆设。连日来,南都记者走访全市多个装有智能化系统的商品房小区发现,经常误报警、维修起来相当麻烦……针对复杂的智能化系统,有的小区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进行维护和运营。专家认为,智能化小区不仅仅是政府或者商家的概念,扎实的售后体系是其良好运转的保障。


  [水榭花都]九成业主弃用报警系统


  作为福田香蜜湖区域的豪宅之一,水榭花都最早于2003年入伙,至今有住户1076户,门禁、对讲、红外线报警等各项智能化设备配套齐全。管理处负责设备的统一管理和维护,所产生的相关费用计入公共开支。走访中南都记者发现,如此完善的硬件设施,用户的使用率却少得可怜。


  “九成以上的业主放弃使用红外线报警系统。”水榭花都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徐经理介绍,红外线报警系统的传感器过于敏感,有时候业主家养的猫、狗等宠物从旁边走过,系统也会发出报警声,无形之中增加了保安的工作量,时间久了业主觉得不好用,嫌麻烦,便到管理处办理报停。“有时候一晚上误报三四次,把我们折腾得够呛。”该小区一期业主汪先生说。


  徐经理告诉南都记者,除了红外线报警系统之外,该小区的对讲设备也经常出现故障。2009年,管理处从专项基金中抽出40万元对小区智能化系统进行更新,此后,误报、设备故障等现象明显减少。智能化系统的设备更新换代较快,配件出现问题后在市面上很难买得到,由于所涉及的专业性强,所以维护成本比较高。


  [心海伽蓝]前期培训和后续管理要跟上


  盐田区心海伽蓝毗邻大梅沙,2005年入伙,是一个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海景住宅小区。除了安防系统之外,该小区还安装了用电和燃气远程抄表系统,目前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现在很多物业管理人员对智能化系统性能的了解还存在盲区。”心海伽蓝管理处负责人颜主任称,设备出现问题将责任推给厂家或报停是物管企业惯用的做法,其实很多问题可以在平时的管理和维护环节解决。该小区配备了四名专业人员负责对智能化设备进行定期检测和保养,在平时巡视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设备松脱、摔坏、线头连接错误等现象,会及时维修。运行六年来,该小区红外线报警系统偶尔也会出现误报等现象,但极少出现需要更换配件的情况。该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为3.38元/平方米,其中包含智能化系统维护费。


  “用户群和物业管理处的配合也很重要。”颜主任说,入伙前,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处应该就智能化系统如何使用进行统一培训,前期宣传要做到位。其次,家庭智能化设备属于私有财产,业主有义务进行爱护和保管,主动通知管理处工作人员上门清洗和维护,费用可由双方协商而定。


  [红树西岸]成立专门公司管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