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智能时代 网络电视顺三网融合之势

2011-06-13 15:53:49 来源:爱南网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三网融合催生网络电视。只需接一根线,付一次费,用一个终端,就可同时享受看书、打电话、看电视、上网等丰富又便捷的信息服务与文化消费,这或许是新时代人们最希望实现的三网融合愿景。2010年初,国务院做出了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决定,翘首以待的三网融合机遇终于来临。1998年,中国政府提出要“三网融合”,但推进的过程中遭遇体制、技术等方面的“瓶颈”,迟迟未能实现。

  三网融合催生网络电视。只需接一根线,付一次费,用一个终端,就可同时享受看书、打电话、看电视、上网等丰富又便捷的信息服务与文化消费,这或许是新时代人们最希望实现的三网融合愿景。2010年初,国务院做出了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决定,翘首以待的三网融合机遇终于来临。1998年,中国政府提出要“三网融合”,但推进的过程中遭遇体制、技术等方面的“瓶颈”,迟迟未能实现。跨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体制的松动与技术的突破,使三网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三网融合之上的三“屏”融合,也将塑造一个全新的产业面貌。网络电视顺势成为我国电视产业叩开三网融合大门的转型产品,成为三网融合下电视与互联网联姻的全新产物。


  网络电视发展现状。在三网融合的重大契机下,网络电视迈开强势的发展步伐。2009年,国内电视厂商就相继推出以“互联网概念”为主打的电视产品,销售成绩不俗,头炮出击就达到整体平板电视销量的15%~20%,销售量近300万台。2010年,更是国内家电巨头在网络电视领域集体发力和全面竞争的一年,TCL、长虹、海信、海尔、康佳、创维等,都纷纷推出了具有互联网连接功能的电视产品,极力抢占网络电视市场份额。在三网融合趋势下,网络电视将会是未来中国试听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时代预示:网络电视前景广阔


  市场需求的急剧扩张。截至201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4.2亿,突破了4亿关口,较2009年底增加了3600万人。网民数量的爆发性增长促使人们开始追求更为舒适便捷的网络使用方式,而网络电视集便捷性、智能性、舒适性、共享性于一身,契合了人们的收视需要,成为三网融合下消费者休闲娱乐的最佳载体。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国内消费者对网络电视的认可率达80%以上,实际有购买意向者在55%以上,可以预见,消费者对网络电视的期待与青睐,在未来的三网融合时代,还将更加明显。


  新的家庭生活方式。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点对点的传播方式使得家庭的空间越来越隔离,丰富的网络生活已经日益取代正统的电视生活,以前三代同堂坐在客厅共享天伦的场景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日渐模糊了。然而,三网融合的时代机遇,使“电视互联网时代”加速来临。网络电视的诞生,实现了电视与互联网的功能聚合,也实现了家庭的功能聚合。一家人打破了互联网时代孤立的生活状态,聚在一起共看电影、共玩游戏、共享资讯,不仅符合“人本化、家庭化”的电视产品理念,也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家庭娱乐式体验。


  彩电进入“智能”时代。中国彩电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涌现出像海信、康佳、TCL、创维、长虹、海尔等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行业在全球范围领先。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不断融合,彩电行业开始进入平板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彩电业的竞争也已从单纯以产品技术竞争为筹码,逐渐演变为依赖内容、软件、芯片等多元素的综合平台竞争。网络电视以其内容的多元化、技术的先进性、功能的全面化,成为彩电厂商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契合了彩电行业更新换代的时代需求。顺应三网融合的发展趋势,彩电产业还将继续变革,以符合三网融合这一时代主题。


  时代困局:网络电视遭遇发展瓶颈


  利益博弈成为发展掣肘。网络电视自诞生之日起就烙上了广电与电信两大阵营对垒博弈的印记,三网融合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但现阶段网络电视遭遇的发展困境同样也是三网融合向前推进的坚冰。从1998年国内首次提出“三网融合”概念至今,这一在国外早已畅通无阻的“信息高速公路”之所以在中国久拖未决,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电信和广电的利益之争。彩电企业进入内容平台,电信发展IPTV业务,触动了广电系统的“奶酪”,网络电视沦为部门搏杀的牺牲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