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百度等云端服务成智能家居发展关键

2015-02-21 10:20:56 来源:donews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EnfoDesk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家用智能路由器市场年度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对于当前智能路由器的市场环境、用户需求、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解读。报告指出,智能家居正处于“百家争鸣”状态,智能路由器作为智能家庭生态的核心组成,其云端服务能力将对智能家居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也因此,大数据和云技术发展成熟的企业如百度等,将在智能家居领域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力。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EnfoDesk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家用智能路由器市场年度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对于当前智能路由器的市场环境、用户需求、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解读。报告指出,智能家居正处于“百家争鸣”状态,智能路由器作为智能家庭生态的核心组成,其云端服务能力将对智能家居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也因此,大数据和云技术发展成熟的企业如百度等,将在智能家居领域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力。

  用户购买智能路由器云服务能力成关键因素

  报告指出,智能路由器未来的发展最终将着眼于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对用户而言,选择智能路由器实际上就是选择智能化家居服务。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在使用智能路由器的用户中,离线下载、智能家电设备操控、屏蔽视频广告是最常用的三种功能,分别占比54.8%、51.6%和38.7%。此外,用户对于路由器所带的存储功能比较重视,32.4%的用户表示喜欢使用云盘存储,以便随时随地调用存储资源,其中74.29%的用户表示曾使用过百度云。

  无论是离线下载、智能家电设备操控还是网盘存储,都是旨在为用户打造更好的智能家居生活内容和服务体验,都需要基于在线云服务来实现。也因此,云平台服务成为继产品性价比、稳定性与安全性之后最被用户期待的服务内容。云服务技术领先的企业,相当于获得了路由器乃至智能家居行业的“金钥匙”,具备了先天优势。

  智能家居硬件产品百家争鸣云服务是核心竞争力

  报告分析认为,目前智能家居领域处于百家争鸣的阶段,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家庭智能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产品研发和创新将集中于提升智能家居的用户体验上。

  易观智库认为智能路由器作为智能家居的中枢,能将不同智能家居终端收集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计算,并将结果推送给用户,从本质上提升产品的服务质量。要让用户享受到智能家居的便捷,这背后需要更多的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支撑和软硬件的高度整合。

  事实上,已有不少互联网品牌与传统家居设备品牌进行跨界合作,成就“软硬结合”的完美搭配。例如,百度智家平台相继推出包括与联想合作的新路由newifi mini、与博朗通合作的Hiair空气检测设备,并逐步布局整体智能家居系统。百度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的优势,为这些家居设备实现智能化的服务。

  云服务“落地”连接用户和服务最终实现智慧家庭

  易观智库在报告中对智能路由器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展望,指出开放系统与云端服务是智能路由器发展的核心。这也同样代表了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

  就目前的市场发展而言,智能家居市场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要最终实现智慧家庭的概念,不仅需要以云服务为依托,更需要将云服务“落地”连接用户和服务。而“落地”的过程,倚赖云服务品牌不断创新升级。

  以百度为例,百度的云技术开发能力在业界有目共睹,其语音交互功能、智能搜索、深度学习已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若把这些技术具化为生活场景,可能就是这样:当用户睡醒,只需发出“开灯”口令,电灯即自动开启,甚至还能根据人体睡醒的状态,调整适宜亮度的灯光。这些功能基于百度潜心开发的深度学习技术,更依托其云技术不断升级创新。

  未来,云与大数据的结合将成为智能路由器乃至智能家居的重点发展方向,智能家居产生的价值最终归结于云服务平台。当用户需求通过云平台和服务实现无缝连接,智能家庭家庭的梦想也将最终照进现实。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